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民主监督

区政协第二民主监督小组开展“五水共治”实施情况专项民主监督

日期:2015-10-10 00:00 作者:第二民主监督小组 浏览次数:

 

924日上午,区政协金颖英副主席带领区政协第二民主监督小组部分委员到高照街道就“五水共治”实施情况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活动。高照街道联络室主任、街道治水办领导和部分在高照街道的区政协委员参加。委员们实地察看了反修港新塍塘排涝闸站运行情况、夏婆桥港河道施工现场和改造后的马泾港,听取了街道治水办领导对清三河情况和重点治理河道工程建设情况的介绍,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与会委员最深有感触的是集黑河、臭河和垃圾河一身马泾港,去年四月份委员们视察时正值河道彻底抽水清淤泥,但周边垃圾倾倒、小区污水直排现象仍未能根治,因此,委员们对河道能否标本兼治心存疑虑。事实上,高照街道通过抽水清淤泥、活水换水、封堵岸上排污口、种植净化水草、加强保洁等整治手段,如今的马泾港已是改头换面、水清景美,给出了最好的答案。在视察中委员们也了解到,高照街道通过一年多的整治,街道范围内的河道水环境有了明显改观,其中列入区“三公开”的三条河道水质提升明显,2014年全部为劣五类水,今年二条河道出现了四类、三类水,另一条也有明显改观,上半年水质断面考核为优秀,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区政协副主席金颖英对高照街道清三河和重点治理河道所取得的成效认为主要在于:一是理顺了城乡保洁工作体制机制,整合资源,建立涵盖城镇、公路、河道、村庄四大区域的“四位一体”保洁新机制,解决了原先不同区域分别由不同领导分管,又由不同主体去负责保洁,在保洁工作中难免会出现盲区、相互扯皮现象;二是因地制宜,根据不同河道特点采取不同方法治水出成效,使水流动起来是治理的重要手段,而不是死水,如夏婆桥港、马泾港和反修港的治理;三是三改一拆和生猪禁养重点工作的推进减少了污染源,从而进一步达到了水质的改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