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史资料

张萃丰风雨历程(中)

日期:2020-11-12 16:01 浏览次数:

商海沉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地方政府支持私营企业发展,张萃丰蜜饯经营在张氏族人张世兴(张萃丰第三代掌门人)主导下,蜜饯年产量由1949年的25吨增加到1955年的76吨。

1956年,国家实行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取消私营名号。张萃丰蜜饯改为公私合营“嘉兴张萃丰蜜饯糖果厂”,并启用“丰”字牌商标。

1959年,张萃丰蜜饯糖果厂进行技术革新,年产值达到79.28万元,创历史新高。1961年张萃丰新开发牛皮糖、松子糖、橄榄、桃干等果品,生意兴隆。1966年,公私合营转为国营,名为“国营嘉兴蜜饯厂”,“张萃丰”就在人们心目中渐渐淡忘。

此时,边万祥(张萃丰第四代掌门人)经张氏族人介绍到张萃丰公司当学徒,从普通工人到车间主任、基建科长、生产科长、副厂长、厂长经历,对“张萃丰”蜜饯技术的传承起到了很大作用。

1972年,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华,嘉兴蜜饯厂生产的白糖藕片被周恩来总理指定为招待食品,受到外事部门的好评。同年,著名数学大师陈省身偕夫人、女儿访问阔别23年的祖国和故乡,也用嘉兴蜜饯厂生产的冬瓜糖和青梅来招待他们。1980年,嘉兴蜜饯厂生产蜜饯2673吨,产值249万元,利润21万元,职工221人,是市属商业效益比较好的企业之一。

20世纪80年代,嘉兴蜜饯厂人始终坚持品质第一,1984年“蜜”字金丝枣被评为江苏省优质产品,1988年“丰”字牌奶油话李被评为浙江省优质产品。然而,广东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先进的营销理念,广式蜜饯迅速占领了全国市场。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嘉兴蜜饯厂渐渐出现了经营困难,生产几乎处于半瘫痪状态。

1989年,在嘉兴蜜饯厂最为困难时,曾经担任嘉兴豆制品厂长的石启祥被委派到嘉兴蜜饯厂担任厂长,成为张萃丰第五代掌门人。他执掌后,考察市场行情,实施内部改革,重新启用张萃丰这块老牌子,引进外资,改为合资企业。

石厂长在短短时间内创新推出珠光枕式机械颗粒小包装,使张萃丰重展辉煌,不仅夺回了传统江浙沪市场,还在全国站稳了脚跟,全国门店200多家,在上海设立张萃丰食品公司,年销售额达4000多万元。

1990年国家商业部食品公司牵头成立全国蜜饯果脯联合集团,张萃丰凭借良好口碑和业绩当选为理事长企业,从而确定了在全国蜜饯行业的领先地位。张萃丰成了国家品牌,始称“中国张萃丰”。

1990年11月,在嘉兴建国路开设了“张萃丰蜜饯庄”。1992年9月,张萃丰商标正式注册,使这个极有生命力的苏式蜜饯品牌终于与世人见面。1994年,张萃丰厂投资90万元,建造张萃丰公园,塑张云樵铜像,免费送游客香橼茶。

可惜好景不长。20世纪90年代后期,张萃丰因企业改制被并入嘉兴酿造厂,和啤酒厂、新塍、王店酿造厂等一起组成嘉兴酿造总公司,做酒的人来做蜜饯,没过几年,张萃丰逐渐败落,从此一蹶不振,偃旗息鼓。

(作者范洪祥系嘉兴市秀洲区四届政协文史研究员、嘉兴市秀洲区总商会报编辑,葛琼杰系嘉兴市秀洲区四届政协文史研究员、秀洲国家高新区党政办副主任)

信息来源: 区政协办公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