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史资料

张萃丰风雨历程(下)

日期:2020-11-12 16:03 浏览次数:

浴火重生

 

2000年,张萃丰淡出江湖若干年之后,在五金行业摸爬滚打了20年的女企业家张爱芳,出于对家乡老字号的爱恋,勇敢地站出来接手败落的张萃丰。

张爱芳幼时非常喜爱张萃丰蜜饯,决定先接手这个商标,等待时机,重塑张萃丰蜜饯的品牌形象,于是她深入了解张萃丰蜜饯的发展历史及现状。2007年,她找到了张萃丰蜜饯厂原厂长石启祥,谈了自己的想法,打算聘请老厂长当顾问。老厂长非常赞同,且表示全力支持。

张爱芳多次走访老客户,寻找合作伙伴。2009年,张爱芳成功收购和新注册了张萃丰品牌商标。2012年12月成立公司,并在原五金公司生产基地再扩展到12亩,投入1700多万元,建造食品厂房8700平方米,引进尖端设备和先进生产线,装修月河街张萃丰蜜饯门店,于2014年5月18日在嘉兴张萃丰百年诞辰之际举行新店开张仪式。民间资本与老字号联姻,又一次打破了百年张萃丰的沉寂,张爱芳成了张萃丰第六代掌门人,张萃丰蜜饯评为浙江省第四批老字号食品。

为重振张萃丰蜜饯,张爱芳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不断向老厂长拜师学艺、邀请30多位老师傅传承经典、走访全国20多家大型蜜饯厂学习经验。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张萃丰坚持发展与创新,逐步扩充公司营销团队和合作厂商,挖掘张萃丰产品制作技艺,按现代蜜饯生产要求进行改良,形成酱芒果、金桔饼、蜜香橼等10多个品种的生产工艺标准。尤如改良酱芒果的产品包装,年销量猛增到800多吨。

张萃丰蜜饯重视精细加工和口味优化,推陈出新,科学配比,做到口感好、营养价值高。在原料精选上下足功夫,努力做到浙江、广东、云南、福建的数十个果树生产基地的源头控制,决不忽视每一个环节,根据不同产品要求精心选择不同产地的原料。为满足客户需要,根据不同产品、口味特点,精心设计复古流行相结合又独具风格的包装造型,广大消费者深受欢迎,盐津桃肉、陈皮话梅、酱芒果等嘉兴映象系列礼盒分别绘上了红船、烟雨楼、落帆亭等名胜景点,非常热销。

2014年后,在开设月河直营店的基础上,张萃丰蜜饯进入各类商超,在嘉兴、海宁、平湖、嘉善、无锡、宜兴等地开拓10多家加盟店,同时开展以社交电商为主的线上流通,让产品从厂家直达用户。探索打造“甜蜜工厂”,筹划中国蜜饯博物馆,开发集生产展示、观光体验、教育科普等于一体的旅游产品,使张萃丰蜜饯更加深入人心。2016年,张萃丰荣获中国烘焙行业最有影响力的传统十大民族品牌称号。

2017年,公司与浙江工商大学食品学院食品研究会所、百年老店胡庆余堂、上海第一食品商店等建立双向合作关系。按照现代人健康需求,结合蜜饯、果干的营养成分和健康功效,做好药食同源配方,开发创新产品。同年,张萃丰蜜饯荣获中国烘焙美食节活动金奖。2018年张萃丰蜜饯获得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号。

作为新一代掌门人的张爱芳,决心传承好这个百年老字号的文化基因,讲好故事、发扬光大。可以相信,张萃丰蜜饯通过百年来的风霜雨雪,一代代人的坚守、传承与创新,必将成为永不衰败的中国品牌和金色名片,她的明天将更加辉煌。

(作者范洪祥系嘉兴市秀洲区四届政协文史研究员、嘉兴市秀洲区总商会报编辑,葛琼杰系嘉兴市秀洲区四届政协文史研究员、秀洲国家高新区党政办副主任)

信息来源: 区政协办公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