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联谊报)优化制度机制强规范 优化力量整合强效能 秀洲政协“双优双强”破解“两个薄弱”

日期:2020-09-16 12:54 浏览次数:

优化制度机制强规范 优化力量整合强效能

秀洲政协“双优双强”破解“两个薄弱”

 

通讯员 刘景春 计益婷 本报记者 周霜

  处在基层的市辖区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问题该如何破解?这是嘉兴市秀洲区政协主席滕根林经常思考的问题。

  破解“两个薄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明确要求,是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责任担当。为此,秀洲区政协结合实际工作,探索开展“双优双强”破解“两个薄弱”工作,即优化制度机制强规范,破解基础工作薄弱问题;优化力量整合强效能,破解人员力量薄弱问题。

 

  精准发力 制度先行

  区政协办公室、研究室和各专委会负责人每人都有一张“工作内容分解表”,22项规章制度修订完善的任务,清清楚楚地分解到了各相关委室,节点明确、责任到人,以确保“双优双强”破解“两个薄弱”工作高质量推进。

  去年,省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后,秀洲区政协多次召开不同对象、各个层次的座谈会、讨论会集思广益。在秀洲区委的大力支持下,区政协成立了由主席、党组书记任组长,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任副组长的区政协“双优双强”破解“两个薄弱”工作领导小组。

  “在‘双优双强’的探索过程中,我们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区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李湘泉说。截至目前,22项规章制度已有20项完成修订完善或优化整合,重点完善了区政协党组工作规则、区政协机关党组议事规则、党组成员联系民主党派专委会界别和党员委员等制度。

  同时,区政协还建立健全了“一办一室六委”工作例会制度,每月末在区政协会议室里总会出现这样一幕场景——区政协各委室对月度工作进行总结,并提出下月工作计划。在制度的保障下,区政协年初工作计划和临时安排的重点工作落实率达到100%。

 

  创新方式 力量整合

  区政协办公室主任步琛雅也是综合办公室主任。这是秀洲区政协破解机关工作力量薄弱问题的一个探索。

  为充分发挥机关干部整体作用,解决机关内部工作不平衡问题,区政协打破条线部门分割界限,对机关人员力量进行了整合,目前已经成立了由区政协办公室主任和办公室、研究室、各专委会副主任组成的综合办公室,主要承担政协主席会议确定的重点工作、党务工作、重大会务、中心工作等。

  此外,区政协还着力推进“全员入委”工作,将原来分散在各联络室的政协委员,按照“对口相近、优化结构、合理布局、增强合力”的要求,划入到相关专委会,在镇街的政协委员由联络室和专委会双重服务管理,为委员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平台。同时,经上级党组织批准,成立了以专委会为单位的临时党支部。“全员入委”后,政协委员尤其是原来在各联络室的委员,参与区政协开展的协商议政、视察监督、为民服务和其他专委会活动的人均次数有了明显提升,委员活动次数同比提高了12%。

 

  多轮驱动 载体丰富

  “建好用好工业互联网平台,将‘数字化+智能化’贯穿到企业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和组织运行中去。”“加快项目建设步伐,做好行业配套,提升与客户的市场黏合度,推动秀洲光伏产业生态圈的高质量发展。”……8月13日下午,秀洲高新技术政协委员会客厅开展的以“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加快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首场活动,得到省市区领导的一致点赞。

  “为提高委员履职积极性,我们通过创新委员会客厅、民生议事厅、界别议事厅等平台的运作方式,延伸政协协商触角,破解‘两个薄弱’,真正做到把正能量的声音传递出去,把各方面的智慧力量汇聚起来。”滕根林如是说。

  今年以来,秀洲区政协“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成效显著,已开展各类协商活动27次,区委、区政府领导参加重点活动5次,在协商报告和政协建议上批示9次。同时,以10个联络室为主体开展民生议事厅建设,先后围绕“优化小区、商务楼宇周边公共区域停车管理”“助推污水零直排”“助力外贸毛衫行业脱困”等民生热点开展现场协商,广泛邀请政协委员、基层群众和党政部门,共商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民生问题,以协商建言推动问题解决。

 

信息来源: 区政协办公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