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助推秀洲美丽乡村共富线打造

日期:2022-07-11 16:42 浏览次数:

IMG_20220705_151452.jpg

7月5日下午,区政协“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活动在王店开展,围绕“加快推动王店镇美丽乡村‘共富’线打造”进行重点协商。区政协副主席冯小宁参加,王店镇党委副书记吴超主持活动。

区政协经济与人资环委、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区政协王店镇联络室委员、村干部代表等近二十人汇聚一堂,为美丽乡村建设把脉问诊,结合发展难点痛点专题协商建言献策。

首先,与会人员实地走访庆丰村美丽乡村“共富”线建设现场,听取相关人员介绍蓝图设计、特色亮点、施工进度等,感受王店“共富线”打造的创业激情。

实地考察后,与会人员来到“民生议事堂”进行座谈。王店镇党委副书记吴超介绍了王店镇美丽乡村“共富”线的背景与特色亮点:王店段全长 5.9 公里,串联起南梅村、镇中村、建林村、庆丰村 4 个 3A 级景区村庄及花鸟港等村庄,是一条集绿色生态、产业融合发展、科技赋能智慧治理等元素于一体的精品线。相关四个村的村书记介绍了本村美丽乡村建设情况与目前面临的瓶颈制约。

政协委员和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发言,大家结合自身领域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对策:要深挖盘活状元楼资源打造全域“状元”品牌;要持续深化秀洲美丽乡村共富线矩阵;要解放思路利用农家宅院破解停车难制约;要通过未来乡村规划建设,吸引更多人才、科技、资金等要素流向农村;要继续发扬以朱彝尊为代表的传统瑰宝,与现代文化融合蝶变;要发挥企业优势与担当,致力扶持扶弱,真正实现“共富共享”等。

最后,冯小宁主席作总结讲话,她强调发展美丽乡村建设要注重四个方向:一是落实长效化,美丽乡村建设要有久久为功的长远眼光,要从建设向经营转变,增强造血能力与持久动力。二是挖掘新亮点,要注重自有资源的开发利用,避免同质化找到竞争力,特别是王店朱彝尊文化、粮仓、状元楼等可尝试新包装再上市。三是培育好民风,淳朴民风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灵魂所在,好乡风、好家风、好民风的优势要发扬,要倡导文明理念和生活方式。四是借势大宣传,要通过各种新媒体力量,做到有效、高效宣传,可抓住短视频风口,打造属于本土的网红IP,争取在全市全省脱颖而出。


信息来源: 区政协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