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15年服务20000余人次!秀洲政协这样打造“界别活动周”金名片

日期:2022-07-11 17:00 浏览次数:

1388645616.jpg

“祝我们合作成功!”近日,秀洲高新技术委员会客厅里高朋满座、气氛热烈,秀洲区新生代创业者联谊会与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签订互助共建联盟协议,秀洲德商村镇银行与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签订授信协议。

这正是今年秀洲政协以“打造均衡富庶发展 共同富裕典范”为主题的“界别活动周”结出的硕果之一。

2008年,秀洲区政协在嘉兴率先创新开展“界别活动周”活动。15年来,区政协组织委员以实地调研、广场活动、义诊服务、结对帮困等形式开展专项活动135场,服务群众20000余人次。

秀洲区政协主席马雪腾说,“界别活动周”已成为政协委员深入群众、参政议政、传递民声的有效载体,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是秀洲政协积极打造的一张履职“金名片”。


笃学深悟  凝心铸魂

在活动中学习,在学习中铸魂。

今年的“界别活动周”是新一届区政协举办的首次活动周。各界别活动组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学习交流,坚持凝心铸魂强学习,建立界别活动第一议题制度。

区政协中共界、工会界与区政协新城街道联络室举办“委员联社助发展 携手同行共富路”协商议事活动,选址在“总书记的足迹点”之一的殷秀社区进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政协委员们结合各自所长,为社区发展提供助力。

区政协委员工委、社福社保界、妇联界等结合“书香政协”建设,在开展活动中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把高举旗帜、维护核心摆在首要位置,持续笃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政协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唱响新时代人民政协主旋律。


锚定中心  同频共振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坚持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

15年来,每届“界别活动周”都紧密聚焦区委区政府年度中心重点工作设定主题,引导各参与单位突出界别特点、发挥界别专业优势,画出最大“同心圆”。

1584684272.jpg

“服务‘三年’活动、服务基层群众”


“助力五水共治”


“助推高质量发展,为‘秀美新区’建设贡献力量”


“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

“服务‘三年’活动、服务基层群众”“助力五水共治”“助推高质量发展,为‘秀美新区’建设贡献力量”“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每届活动周主题都紧扣中心大局,彰显政协担当。

共富路,同心筑。今年“界别活动周”里,各界别、专委会和联络室围绕助推共同富裕,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城乡融合发展、生态环境提升、增强社会治理能力等方面精心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协商议事活动共23场次,有力推动了一批协商成果落地。

在区政协侨联界、致公党联合举行的“侨助共富”专项行动启动仪式上,举行了“千个侨企扶千村”“同心金融服务”签约仪式,并为长三角纳米研究院“侨之家”授牌。此外,委员们还来到残疾人之家、孤寡老人家中,开展致爱共增、致爱共享、致爱共惠、致爱共治服务,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宣传,有力助推中心工作。

企业有困难、发展遇难题,“界别活动周”的协商议事活动来帮忙。

“企业生产管理遇到信息化瓶颈,迫切需要专业团队量身定制信息化软件。”在区政协工商联界、经济界联合举办的秀洲区新生代企业家科技投资座谈会上,秀洲区新生代创业者联谊会会长张丰敏吐露“成长的烦恼”。企业家代表凌国强表示,转型升级是许多“创二代”的首要任务,通过协商能有效解决问题。

委员们也纷纷支招,建议企业要跳出同质化竞争,运用科技手段,实现创新研发,巧妙运用资源“食材”,让企业做出更多新鲜“佳肴”。在场的企业家们频频点头、热烈交流。


助力共富  强强联合

“‘界别+界别’‘界别+党派’‘界别+联络室’‘界别+区级机关部门’……我们鼓励多重组合方式强强联合,开展了结对帮扶、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六送下乡等系列活动。”秀洲区政协办公室主任步琛雅表示,本届活动周立足发挥各界别、各党派的优势,鼓励委员人数较少的界别就共同关注的问题联组开展活动。

区政协社科界联合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围绕“普法沙龙——走进胜丰村菱珑湾”主题,开展了生动的协商活动,委员们重点围绕胜丰村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村的工作积极建言献策,运用法律知识的专长向村民提供权威的法律咨询服务。


信息来源: 区政协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