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家校社协同 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 秀洲区政协“请你来协商”推动“双减”组合拳落地见效

日期:2022-07-11 17:04 浏览次数:

1238810690.jpg


“自去年教育部提出‘减负’后,秀洲实验小学一系列‘减负’举措推陈出新。我感受到了学校‘妥善做好作业管理,积极完善课后服务’的教学理念,从而达到减负不减质。”在秀洲区政协“请你来协商”活动的现场,家长代表徐丰满意地说。但同时,她也表达了作为家长的普遍担忧,“有些孩子还是在傍晚放学后,到培训机构参加培训,那么不补的孩子、家长就会不自觉地担忧学习落后了。”

日前,秀洲区政协举行主题为“深化‘双减’工作,营造良好教育生态”的“请你来协商”主席视察活动,区政协主席马雪腾,副主席陆志芬,秘书长陈明根参加。区政府分管领导李宇聪应邀出席。会议还邀请了部分政协委员、家长代表,以及区委宣传部、区妇联、区教育体育局、区科技局、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文旅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和各主体相关负责人参加,共同协商研讨全区“双减”工作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协商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视察了秀洲实验小学和唯优课外教育培训机构,详细了解学校“五育并举”落实情况和校外培训机构日常教学开展情况。会上,区教体局通报了全区“双减”工作落实情况,区文旅局、区科技局介绍了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转型发展管理工作情况。

1737600695.jpg

“双减”政策执行以来,秀洲区狠抓校内减负和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均衡编班工作经验登上中央人民政府网,查处违规变相培训工作获评全省首批典型案例,在全市率先完成营利性校外培训机构压减办结率100%,实现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有课后服务需求的学生全覆盖,教师参与课后服务比例达到97.5%,在全市“初中教育质量”考核中首次进入前三。

对取得的成效,与会的政协委员和家长代表表示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对“课后服务质量有待提高、培训机构压减压力大、师资力量明显不足、家长焦虑有待化解”等方面问题提出了看法和建议。

政协委员马莉英从一封家长来信说起,孩子们在学校“减负”了,回家反而“增负”了。“全国双减调查报告”显示:91.2%的家长希望孩子将来能取得本科或本科以上的学历,32.6%的家长为了让孩子上好学校常常感到很焦虑,30.2%的家长不愿意自己的孩子上职业学校。她建议要从减负提质的角度入手,让“双减”落地生根。“政府部门、宣传部门要引导转换教育理想与教育实践的观念,缓解家长焦虑;教育部门、研训中心要指导优化教育供给,缓解教师压力;多主体要合力补充课后服务力量,缓解学校压力。”

政协委员吴娅姣来自嘉兴秀湖实验学校,她从“双减”后教师的工作时间拉长了、工作压力增加了、综合能力要求提高了三个方面表达了基层一线教师的面临的真实压力。她呼吁社会各界对教师给予更多理解与支持,并建议采取综合措施减轻教师负担,为教师提供有效激励与保障。“有效盘活编内外教师资源,加强优质师资供给;充分利用社会优质资源,扩大课后服务供给;成立社区家长学校,更好发挥家庭在教育中的作用;开展精准支持,搭建教师成长等平台。”

155680833.jpg

区政协主席马雪腾最后强调,区政协要持续关注教育“双减”工作,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双向发力。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运用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用好社会评价、统计分析等工具开展调查研究,为“双减”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全区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力量。

下一步,秀洲区政协还将按照协商工作闭环管理的理念,围绕本次协商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组织开展动态民主监督,推动协商成果落地见效。


信息来源: 区政协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