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区政协洪合镇联络室: 突出亮点 把准脉搏 弹好“1234”协奏曲

日期:2022-07-12 11:14 浏览次数:

一“家”、两“社”、三“手”、四“课”——自2021年以来,秀洲区政协洪合镇联络室突出亮点、把准脉搏,弹好“1234”协奏曲,全力助推洪合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谱写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新篇章。

一“家”是指洪合镇的政协委员之家。区政协洪合镇联络室采用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主导、社会参与的模式,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具有新时代特色的政协委员之家。

据区政协洪合镇联络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年度履职计划都由联络室负责制订,如今联络室将部分主导权交给政协委员,由委员选题出题。“委员想学习什么、监督什么、参议什么,由他们自己提出,联络室再帮忙牵线搭桥组织开展活动。”该负责人说。

2021年第二季“请你来协商”活动的协商议题是“全民反诈我献策 平安洪合我出力”,该课题正是由联络室根据委员建议拟定的。协商现场,委员们讨论十分热烈,针对企业、学校等各类电信诈骗案高发场所,委员以及洪合派出所民警等各方代表积极建言献策,使政协委员之家变成学习交流之家、团结联谊之家和履职建言之家,进一步密切委员与群众之间的联系,将履职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

抓好委员学习是区政协洪合镇联络室每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依托书香政协建设,联络室经常组织委员开展读书学习活动,力求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理论知识扎实的政协委员队伍,在知行合一中不断提升能力和水平。联络室还打造了“1+e”政协委员学习之家,以政协委员之家为主阵地,将凤桥村智慧书房打造成“e时代”委员“学习社”,并新建了建北村水秀里学习阵地等学习场所。

紧跟洪合镇党委步伐,联络室还打造了“宣讲社”,委员纷纷化身“宣讲员”,积极参与“秀水泱泱 洪合如歌”主题系列活动,在王洪合革命事迹展陈馆、农村文化礼堂等地开展宣讲,让委员们充满正能量的好声音传遍大街小巷。

一手抓社情民意、一手抓民主协商、一手抓亮点创新,区政协洪合镇联络室创新工作方式,有效提升委员履职积极性。社情民意工作是政协的基础工作之一,除政协委员日常撰写的社情民意以外,联络室打通镇村脉络,链接洪合镇党政办信息库,激活各村(社区)信息员触角,每个季度安排不同主题的民主协商活动。例如,联络室与洪合镇人大主席团联合开展了主题为“人居环境我监督、美丽洪合我献策”的视察活动,政协委员与洪合镇人大代表一同为当地生活垃圾分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提出“金点子”。

依托政协委员之家重点打造的“民生议事堂”,区政协洪合镇委员履职小组2021年四个季度的协商活动分别以四堂“课”的形式来展现。除了上述“全民反诈我献策、平安洪合我出力”外,另外三堂“课”的主题分别是“打造王洪合革命事迹展陈馆、庆祝建党100周年”“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农村集聚小区华丽转身”和“微网格+打造美丽乡村新样板”。

经过充分协商,这几堂“课”的效果已经初步呈现。王洪合革命事迹展陈馆已经对外开放,成为当地党史学习教育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阵地之一;老旧小区的基础设施正在逐步改善,居民逐渐养成了生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农村人居环境也一天天变好;建北村水秀里结合本村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建设农趣园,推广农耕文化,打造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通过这一堂堂的调研实践“课”,委员们参政议政的热情更加高涨。


信息来源: 区政协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