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区政协高照街道联络室: 精准助推发展 持续改善民生

日期:2022-07-12 11:15 浏览次数:

自2021年以来,在秀洲区政协的精心指导和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高照街道联络室深入贯彻省、市、区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在服务发展中找准站位,在履职实践中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区政协高照街道联络室把街道居民普遍关心的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作为民主协商的切入点,重点对街道经济发展、城市品质提升、社会治理等方面开展调研,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聚焦中心,精准助推发展

一直以来,高照街道党工委都把加强政协工作作为推动改革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抓手。每年年初,街道都会专门听取联络室年度工作计划,对拟协商的议题再三斟酌,力争协商成果能充分运用到街道工作中。

社区公共服务是紧贴民生的热门话题,也是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去年2月,区政协高照街道联络室举行读书会,以“优化社区公共服务建设”为主题开展协商,收集委员意见建议7条。去年10月,高照街道委员履职小组与秀洲国家高新区委员履职小组联合举办“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协商活动,邀请区生态创建办、相关职能部门和村(社区)书记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围绕“毗邻地区生态文明协同发展”沟通交流、寻求对策,解决生态建设领域的难点问题。

履职为民,持续改善民生

在一场主题为“社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发挥”的面对面协商活动中,区政协高照街道联络室邀请三种不同类型的社会组织参与协商,倾听社会组织创办者和广大社工心声,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与会人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12条意见建议,助推社会组织发挥最大社会效能。

政协委员通过撰写社情民意,畅通履职为民“最后一公里”。区政协高照街道联络室积极搭建社情民意“直通车”,鼓励委员针对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实地调查研究,改善民生为民解忧。由联络室委员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调研显示岁末年初制造业“用工荒”背景下 劳务中介抽佣暴涨加重中小企业负担》聚焦中小企业减负热点,提出中肯意见建议,该社情民意信息先后被省政协、全国政协录用。

拓展平台,有力凝聚共识

近两年,高照街道委员履职小组把民生议事堂建设作为联系服务基层群众的窗口和平台,广泛开展听民声、聚民智、解民难活动,把履职为民的要求落到实处。在每年界别活动周、界别调研月主题谋划上,都倾向于选择研究辖区内的热点难点问题。

区政协高照街道联络室积极开展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按照就近原则,将8名政协委员分派到各村(社区),鼓励委员深入一线,搭建了一个方便社区居民反映问题、政协委员收集社情民意的新阵地,让调查研究“沾沾泥土”,让建言献策“直面痛点”,让民主监督“红脸出汗”。结合各村、社区举办的节庆活动,委员们纷纷进小区、进网格,激发居民爱党爱国热情,凝聚强大正能量,画出最大同心圆。


信息来源: 区政协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