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廖敏英: 为未来社区建设贡献“金点子”

日期:2022-07-12 11:08 浏览次数:

秀洲区文联副主席廖敏英是五届区政协委员,也是民盟秀洲区基层委员会的盟员。在2月上旬召开的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她提交了一件题为《以未来社区建设为契机 打造有温度的邻里文化》的提案。

未来社区是什么意思?廖敏英在提案中写道,这是浙江省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进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一项重要实践。“十四五”期间,秀洲区计划创建14个未来社区,高照街道运河社区和新城街道亚都社区先后列入浙江省未来社区试点名单。

秀洲区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建设既有高度、又有温度的人民城市,全域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廖敏英认为,未来社区的高度和温度既需要物资投入,更需要精神构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邻里之间熟稔的人际关系日渐淡薄,“阡陌相闻、鸡犬相闻”的景象几乎不复存在。未来社区构建的九大场景中,第一项场景就是“未来邻里”,因此她建议从打造有温度的社区邻里文化入手。

通过前期实地考察,廖敏英发现,未来社区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社区文化特色不鲜明,每个社区的重要历史事件、邻里故事和居民中的贤达人士等人文历史“富矿”尚未被充分挖掘。此外,目前社区活动大多以居委会工作人员组织开展为主,居民仅仅是活动的参与者而非策划者,一定程度上弱化了“主人翁”意识,不利于构建互助共享的邻里社群。“每个社区都有很多自由职业者、志愿者和来自各领域的退休人士,他们有各自的特长和优势,也有富余时间,蕴藏着巨大的潜能。”她说。

于是,廖敏英在这件提案中贡献了她的“金点子”。根据《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要求,未来社区建设应“以城市乡愁记忆和社区历史文脉为基础,以和合文化为引领,坚持人文多样性、包容性和差异性”。她建议社区立足实际、突出特色,打造“邻里印象”。例如,对人员构成等信息进行分析,对社区重要历史事件进行梳理,对贤达人士的事迹进行收集,对老照片、老故事等人文历史资源进行挖掘等,讲好社区故事,增强每个社区的人文辨识度。

在未来社区建设过程中,廖敏英还建议设计和开辟更多开放的公共空间,为居家养老、儿童托管、共同学习、休闲游乐等邻里之间的互动往来提供平台和载体。更重要的是,要鼓励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策划,提升“主人翁”意识。同时,构建以服务换积分、以积分换服务的激励机制。


信息来源: 区政协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