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朱天蓓: 特殊时期显担当 建言献策解难题

日期:2022-07-12 11:10 浏览次数:

民盟秀洲区基层委员会医卫经济支部主委朱天蓓是浙江新安国际医院院务办主任,今年3月底的一次特别经历让她记忆犹新,这次经历也彰显了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

3月29日零时,秀洲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Ⅱ级应急响应,部分小区被划入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虽然生活物资无忧,但不能出门配药成为困扰居民的新难题。“慢病患者有定期配药需求,刚开始是熟人托我配药,渐渐地陌生人也找上门来。”朱天蓓说。出于职业敏感,缺药问题让她十分揪心。特殊时期急人所急,作为医务人员更要力所能及地帮助患者。于是,帮“三区”慢病患者配药的念头油然而生。

帮慢病患者配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的药可以配,有的药按规定不能配,能配的药须经过药房、门诊医生等多重审核,药配好了怎么送到患者手中也是个问题……虽然困难重重,但朱天蓓的想法得到了医院的大力支持。在她的提议下,配药专班迅速组建,医保办、药剂科、财务科、门诊部以及秀洲民盟其他盟员积极加入,成为爱心接力志愿者。短短半小时,“三区”内500多名居民通过微信扫码加入了“新安医院爱心配药群”,大家纷纷在群里诉说各自的配药需求。

对于能配的药,朱天蓓和配药专班的小伙伴一起仔细核对药品名称、数量、规格,以及身份信息、地址、电话;对于不能配的药,他们逐一微信或电话告知对方。药配好后,他们在遵守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主动联系相关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想方设法一段一段接力完成配送。

“非常感谢,你们的帮助真暖心。”“拿到药我先退群了哦,让更多有需要的人加进来。”……那段日子,朱天蓓尽管很忙很累,但看到群里一条条温暖的致谢,让她充满成就感。她连续多天坚守岗位,除了牵头解决“三区”内居民配药难问题外,还积极联系爱心车辆接送需要做血透的患者,为因疫情滞留医院的祖孙俩安排温馨病房,为家属无法及时赶到医院的急危重症病人开设绿色通道等。

受疫情影响,患者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这次爱心接力配药给她新的启发。结合实际工作,她向秀洲区政协提交了社情民意《关于满足疫情管控“三区”内老百姓就医需求的建议》,该社情民意建议各医疗机构在疫情期间要切实保障急诊绿色通道畅通无阻,保障发热门诊、血透、重症、产科、儿科、放化疗等重点科室的正常运行和患者入院收治。

在本职工作之外,朱天蓓还十分关注养老社区建设。在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她提交了提案《关于加快建设秀洲区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社区的建议》。提案指出,秀洲区老龄化程度较高,现有养老条件已无法满足医养康养结合的养老需求,且缺乏专业护理人员。对此,她建议推进数字化养老、加快培养专业护理人员以及出台老年友好社会的配套政策等。


信息来源: 区政协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