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区政协高照街道联络室:为破解民生难题贡献“金点子”

日期:2024-03-22 11:05 浏览次数:

一场主题为“共议‘蓝领公寓’共筑共治共富之路”的“民生议事堂”活动由秀洲区政协高照街道委员履职小组举行。区政协高照街道联络室委员代表、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嘉兴国家高新区企业代表和村民代表齐聚新义村,为做好蓝领公寓后半篇文章贡献“金点子”。

蓝领公寓项目是高照街道自去年开始实施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整合新义村出租房、回收闲置房并改善住宿条件,以整栋为单位,租给附近有租房需求的企业员工。蓝领公寓以“通勤短、房型多、租金低、配套全、可持续”为特色亮点,通过村企合作模式,探索破解老旧迁建小区管理难和出租房安全隐患等民生难题。

新义村现有217幢房屋共435户常住村民,超过60%的房子都租给嘉兴国家高新区的企业员工。在该村15分钟生活圈内,还有秀洲区行政服务中心、高照街道卫生院以及学校和商超等,对蓝领工人非常有吸引力。

活动开始前,与会人员前往杭州临平参观学习农房改造成人才公寓的“胡桥模式”,实地考察保障性住房建设,共同探讨如何助力蓝领公寓项目做大做强。座谈会上,大家开启“头脑风暴”,一场多方协商,一次有效交流,积极探索强村富民的新路子,这是履职小组围绕蓝领公寓开展的第三次协商活动。

委员履职小组的“民生议事堂”是区政协高照街道联络室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的缩影。为了让委员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在高照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一楼设立了“民生议事堂”、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三位一体”政协委员履职平台,充分发挥委员在文化体育、文化旅游、医疗卫生、企业管理、社会服务等方面的特长,与群众线上线下充分交流。

区政协高照街道联络室建立了委员联系村社制度,在各村(社区)设立了协商驿站,明确每个委员联系一个村或社区。委员们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定期开展走访调研活动,收集民生“关键小事”,完善社情民意收集、分析、报送程序,及时反映群众呼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例如围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委员们深入小区、楼宇、巷道,查找工作短板,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

全过程参与、全过程协商,区政协高照街道联络室委员建言献策力求实效。针对高桥花园小区物业管理存在人员结构老化、管理理念落后等问题,联络室及时与高桥社区、街道物业办沟通,委员们通过实地调研,提出了引进专业物业公司等建议,后经公开招标,由专业物业公司进行管理,使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信息来源: 区政协办公室